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惜福感恩,資源回收

週末的早上,起了個大早。

不是要去哪裡郊遊,也不是要去排隊搶購物品。

就僅僅是去撿垃圾。


1949672683


一開始聽到,覺得蠻荒謬的。美好的週末,要耗在垃圾堆中。

我相信,在班上應該有很多人會跟我一樣,寧願在被窩中多待一會兒,也不想去臭氣沖天的[ 資源回收廠 ]做一個[ 體驗學習]。

太沒有意義了,我這樣覺得。

我完全不懂為什麼慈濟的人們會將垃圾當作寶來看待?

垃圾不用錢?收集垃圾很方便?拯救地球的生態環境?

這都不重要了,因為這樣的行為讓社會把他們奉為模範。

而我們要學習,並且效法。



到了那邊,完完全全符合我的想像:就是一堆垃圾。

每個人都帶著迷濛的雙眼,似乎疲憊的身軀,三三兩兩的集合。

進到了回收廠,一位[ 師姐 ]率先說了些客套話。

我仔細的觀察了一下環境,雖然都是垃圾,但井然有序。

並不像我在路邊常常看到的,街友們[ 安身立業 ]好去處,凌亂不堪。

接著,轉換了聲道,變成了台語。

這草根性十足的發音,一聽就令人覺得她在這塊土地上奉獻了許多歲月。

因為那渾厚的聲音,是沒經過歷練的人,所無法模仿的。



回頭一瞥,變成一位穿著圍裙的阿桑拿起了麥克風。

接著,他便以 [ 不輪轉 ] 的國語,及道地的閩南語,向我們講解,如何編別塑膠的種類,寶特瓶要如何辨別等。

說實在的,平常極度無聊時,也曾經觀察過一些寶特瓶,但也從來不知這些東西就是分類的重點。

然後帶著我們到了裡頭,裡面的東西可謂之壯觀。

小至報紙,大至各種家電,能丟的這裡幾乎都看到了。

我想,慈濟真是貫徹他們惜福的心態,將能利用的物品一件都不放過。

接著,阿桑拿出了各種手藝品,像是盒子,一些藝術品,甚至將塑膠做成衣服。

我知道有衣服的原料其實就是塑膠,但從一堆喝完的寶特瓶突然變成一件嶄新的衣服,仍令我大吃一驚。

接著,便開始了處理回收品的動作,分配到的是有關瓶瓶罐罐的分類。

似乎是大家太久沒碰到垃圾,女生是一層手套又拿夾子,夾一個寶特瓶還得拿遠遠的、慢慢的放到定位。

男生則是很享受,享受拿罐子丟女生的樂趣。

折騰了一會兒,總算是處理完畢,當初一進門看到的 [ 罐頭山 ] ,已不復存在。

才發現說,原來大家一起做一件事,是多麼有效率,也多麼快樂。

於是,又有人幼稚地拿著拆開的錄影帶膠捲帶,到處嬉鬧。

大家好像沒發現,這段時間逐漸出現了笑容。

而些阿桑們,也與我們一同分享我們的垃圾初體驗。

鬧完了以後,大家便在一旁的桌上,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。

阿桑應老師的要求,到前方跟我們說了些話。

原來,在回收廠裡的阿伯阿桑,全都是家境不錯的人。

有些甚至是公司的老闆。

我一直很納悶,為什麼如此有錢又有閒的人,會來做這些。

其實,這都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,對我們土地的付出。

在最後的大合照,阿桑們還是努力的做事,並沒有停下腳步。

拍完照後,阿桑們笑著等我們離開,繼續做他們對於這社會的關懷。



走在路上,我思索著我今天的領悟。

為什麼他們願意捨棄原有的舒適環境,進到了這個髒亂的地方?

為什麼如此辛苦,掛在嘴角上的笑容從未褪去?

為什麼,沒有回報的付出,卻擁有溫暖人心的力量?

我從慈濟人尊敬的證嚴法師的靜思語中找到答案。

"真正的解脫是在眾緣中付出而得,也是在眾緣的煩惱中解脫。 "

1949672645

1949672717 

↑全班做資源回收噢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